2010-09-13

恋爱局外人

我已经在恋爱里当局外人很久了。
我当然还是会悄悄地欣赏一个人,悄悄地喜欢一个人。呵呵。还是会啊。
---------
今天不是要谈自己。
我要谈的是我旁观者的观点。
最近是结婚的季节啊。身边很多朋友都欢欢喜喜地结婚,不管爱与不爱。
不管爱与不爱?多么讽刺啊。是啊,“不一定要有爱情”出现的不一定是从前,这个年代也充斥着不少。
不爱为什么要结婚?有压力啊找个伴啊了个心愿啊。甚至,结婚就结婚,为什么一定要有为什么?
--
我突然想起在婚礼上遇上一个旧同事,她说我没有积极去寻找我的爱情时我的回答:我们到了这个年纪,如果真的要找一个伴侣,必须是契合的那个人;否则,我可以自己生活,若那个人不是我真心想爱/想一起生活的,为什么要在一起呢?
说完之后,我更确定自己说的是心里想的。
因为当我听到他们问她说,你爱这个人吗?她的回答是,感情是可以培养的,我突然觉得,很难过。不知道为什么。
我当然承认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啊。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因为“要结婚”而去和另一个人培养感情呢?
或许我暂时不能明白。
--
我当然也承认很爱很爱之后也可以因为了解/背叛而分开。也可能很多年后不爱了。但是很多幸福情侣都告诉我,很多年以后,只有情是不能继续的,要包容要体谅要有责任啊。
我又想起了在这结婚的季节里,有人分手的故事。大家轰轰烈烈地爱了几年不能修成正果是让我难过的事啊,不管原因是什么。
我们花那么多时间爱一个人。如果你告诉我过程就是所得,最后算什么?我只会告诉你,我不懂这种道理。我爱他却不强求能在一起,并不是因为不需要,而是因为不能要。
--
那么那么累地去爱一个人倒底为了什么。我只是在今夜感触良多。
爱情这个学问我幼稚园还没有毕业,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去说什么。
所以我只能在躺在床上后感触良多然后再爬起来把把很多感触悄悄地敲打在这里。在今夜。
而我,只是个恋爱局外人啊。

8 条评论:

gRace 说...

是呀,我倒是很认同你说的。:D
因为爱所以结婚,而不是为了结婚所以才找个伴呀。但我想这也只是每个人观念不一样而已。:D

Tze Yik 说...

I am not agree with you. Even though you not love the person, you still can married the person. At last, we just need someone be aside to give you support and a family call "HOME".

harriet aka 晴 说...

Grace, 知音难寻。我绝对赞同观念不同而已。
Ty, you don't have to agree with me ^^ after all is our own choice, we will be the one who bear the consequences.

harriet aka 晴 说...

Ty, And after all, I am just can't understand why have to marry without love right now. But maybe someday I have to/ will accept it.

secretgarden 说...

問:為什麼要結婚?
答:因為愛
再問:那麼相愛就好,何必結婚?
答:...

只能說,各人有各人的選擇。我比較相信,自己的行為自己負責。

你一定很快就會找到你愛,以及愛你的人了。我也這麼相信。

onlyYesterday 说...

我想在相愛的過程中,其實我們都是在尋找自己。
戀愛要兩個人一起談,但很多時候是一個人的事。
對方到底心底在想什麽,即使最最最相愛的時候,我們也無法找到真正的答案,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設想。一場戀愛下來,看見自己徹底任性、愚昧、自私、無私等各種好壞個性,還是真的值得的。

人也只不過是動物,回歸動物本性,找伴侶是必然的,雖然這樣說來一點都不浪漫了。婚姻呢?婚姻是文明人搞出來的制度吧。人類慾望無窮,有時候也需要制度去克制自己。愛不愛,根本不是婚姻就能保障的吧。

思敏 说...

恋爱,婚姻。。是很特别的。。
我从小的时候就憧憬着要经历人生中各种不同的身份-- 孩子,少年,成人,学生、工作人士、女儿、女朋友、妻子、妈妈、婆婆。。
呵呵,想体验各种身份,走过人生,我就很满足了。。
我现在就正在体验着。。
(好像离题了。。呵呵)
恋爱,我想女人都会很期待,很憧憬。。
或许,可以靠自己努力的。。曾经,我认为周遭的男人都和我频率不搭。。
我参加联谊活动,报名加入SDU等机构,上网认识网友。。
遇到了,搭了,心动了,就试试看。。如果彼此成了生活中的伴侣,互相关心,想要一直常伴,就可进入婚姻阶段了。。
恋爱,最难的就是要两情相悦了。。。
遇到了,就好好珍惜。。如果还没遇到,还是希望不要放弃,期待缘分的另外一半出现吧~~用心感受身边的人,亲情、友情也是很温暖的!!

harriet aka 晴 说...

Sc,
是啊,相爱就好,何必结婚。如果你能不顾一切,当然可以。那么烦干什么。

昨天,
不管什么,相爱好像本来就是很难的课题。至于结婚,结婚的人那么告诉我:如果没有婚姻,彼此就不会负那么大的责任;那么,分开也就更容易。是的,爱与不爱根本不能靠婚姻来保障。只是许多感情走到最后,根本不能单单只有爱了,而婚姻,是让人觉得有更大的担当,而不轻言放弃。当然,现在离婚率那么高,倒底是不是那么一回事我根本说不清。
至于如何爱一个人长长久久,那可能高人才懂。:)

思敏,乐观的心态一直一直是最重要的。心向太阳,就能有阳光,虽然明明是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