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节哀顺变

应该是节哀顺变,但是很多人都把它写成节哀顺便。(事实上,节哀顺便是不能解释出意思的。)
节哀顺变: 抑制悲哀、顺应变故。
-----------------------
(先说,我只是因为想到这个课题,并没有想要得罪人的意思。)
节哀顺变是我们慰唁死者家属的话。
我记得在很多年前,一个朋友告诉我,跟一个人说节哀顺变到底有什么意思呢?
我很认真地把这句话想了又想。
后来我真的认为,在安慰一个失去心爱的人时说“节哀顺变”真的是一句没有意义的话。因为它真的起不了安慰的作用啊。(尤其是现代的社会里。)
我们为什么要抑制悲伤?当我们难过的时候,为什么要强力把它狠狠压下去?(我不是渲染悲情主义者,更不喜欢沉溺在悲伤里面。但是我认为,如果悲伤要狠狠被压抑,那悲伤只会更悲伤。所以难过要“尽情”去难过,只是,让它快一点好起来是我们要做的。)
顺应变故听起来还好。(不过去顺应有点委屈的意思,倒不如说调整心态?哈哈。)
嗯。
所以我们要真正想要安慰人的时候,就说一些能让人比较舒服的话吧。(虽然我知道无论说什么悲伤是没有办法马上减少的。)
只是节哀顺变听起来真的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而且,搞不好很多人其实可能也搞不清楚节哀顺变的意思。哈哈。)
所以,其实从那次以后,我就不再说节哀顺变了。因为我真的觉得说了等于没说,倒不如不说。
还不如一句轻轻的加油来得动听。
-------------------------
题外话了。
嗯,还有,一句安慰的话其实力量很大,请你不要忽视。(当然如果我可以给一个拥抱我会更愿意给。)
可能你认为不重要不适合没关系的事情,在别人的心里是很CARE的。
尤其是当他会告诉你那件事情时。
所以你为什么要吝啬?
(有时,只要一个眼神也是很美丽的安慰。)

1 条评论:

chengsun 说...

节哀顺变, 对某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