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送行者-礼仪者的乐章-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
因为很靠近死亡。
因为有许多让人恐惧,让人无法确切去猜测的未知。
因为有对工作的忠诚。
因为有亲情,爱情的令人动容。
还有许多许多往生者离开的一幕一幕。(我似乎也想起了自己参加过的丧事。)
我的感动,我的不寒而栗,我的胡思乱想,让眼泪几乎充斥下半场电影。
“死亡”的确是一个让许多人不想提起的话题,却也真实存在,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离开的时候。
如果它只是一个关口而不是一个结束,那么爱着我们的和我们爱着的人,到最后真的是“后会有期”?(我突然想起了小姨和姨丈。)
但是我知道,很多时候,人的“离开”,能结束一切的怨恨,因为已经不需要了。
---------
很好看的电影。
题外:除了台湾,我想我最想去的就是日本了(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日本可是旅行首选)。看了这部日本电影,更有冲动要到日本去。:)

4 条评论: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哈哈~我超级想明天就飞到日本咯~

Xiao Mey 说...

日本,梦幻国都~~~

harriet aka 晴 说...

SJ,MEY,
哈哈.重点是这出电影好看.

c a r c a r 说...

误打误撞下我看了这部电影。没有什么要求的我竟然被感动了。

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