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藤井树,蔡智恒,还有三毛

这三个人有什么关系?哈哈,答案是,都是我最近的书的作者,如是而已.真的要硬扯,是藤和蔡都是网络起家的,应该算红网络作家.(鼻子里不要哼哼发出不屑的声音,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我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我曾经接了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给一位朋友,他说太简单了.我其实想告诉他,每个简单里面,其实都可以有深刻的含义.哈哈,不关你的事啦!)
我是藤迷,他的书我都看完了,但是只有总共7本,还没收集完,哈哈,穷啦,喜欢的书又太多.
最近他最新的一本,叫六弄咖啡馆.我可以告诉你,我真的觉得,和蔡比,他一直没有让我失望.他在这本里依然写爱情,友情和亲情.这个常把这三个生命里最重要的元素都写在小说里的家伙,真的是很让我感动的.六弄的结局,有一点出乎意料,但是,写法依然是我中意的调调.看完,真的,很喜欢.
反观,蔡的暖暖,让我好生失望.我看了一半,完全没有感觉.已经看不下去了.我觉得他除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写得很好之外,后来的短篇,7-11之恋还好,但是到了夜玫瑰我就觉得他有点江郎才尽了.嗯,暖暖,的确只有它的介绍让我有一点感动,但是我看了半本,就只有这一段了."如果有一天,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纯真的心对待彼此,又何须连理树来提醒我们爱情的纯真?到时连理树就可以含笑而枯了.所以连理树现在还活着,因为人们还需要被提醒."
最近也在看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她失去丈夫的痛仿佛也让人心疼得不能自己.我是去年才开始看三毛的,温柔的夜,撒哈拉沙漠,稻草人和闹学记.就这么多.从前从不看三毛,因为老觉得她的想法太悲观,太奇怪.直到长大,才去看.看她如何爱身边的人,看她奇特的想法,看旁边的人如何爱她.
其实,幸好自己长这么大才看.所以才没有被她影响.你说她悲观,她又是那么用心爱荷西,爱她的父母,她的朋友.常觉得,如果象三毛那么去生活,那还有什么好害怕呢?但是也正是因为强烈地去爱,她的生命仿佛也不是自己的了.所以,最后的她,就那么的下场了.
你说她自闭,她却有那么多好的朋友,那必和她无私的付出有关吧.我看她笔下和朋友的相处,有时有距离却让大家都爱她,她真的很厉害.
今天,我因为去人力部办理事情要等三个小时,在BURGER KING看还没看完的<梦>.书里的情节一直感动着我.虽然已经没有前半部的难过,但是,她与人相处的真诚,让我的眼泪一直一直掉,结果坐在我的对面的男生频频抬头看我.怎么一本书会让这女生一直拭泪呢.
哦,不管是六弄还是梦里,我的眼泪,为书的情节而落了.
(没有感动的人和事,却有感动的书,其实,感觉还不赖.)

12 条评论:

chengsun 说...

去年追过藤, 到图书馆借了很多他的书来读, 到现在, 几乎全都忘了...只依稀记得那个苏菲亚的.

harriet aka 晴 说...

我因为看了很多次.尤其是猫空,我们不结婚这两本最早的.
苏菲亚说电影的那本?只有这本我比较没有印象耶.我还是喜欢他一般的调调.

蓝月 说...

我很喜欢三毛,很向往她和她丈夫过的生活。老实说,只要和你爱的人,在哪里,真的不重要。

harriet aka 晴 说...

这是真的.
只要有真心相爱的人,哪里,都不重要.
但是,象三毛一样的爱很累.
自己,别人的是.尤其是丈夫死去的日子.

匿名 说...

三毛是个矛盾的女人,
容我这么说。

她对与亲人、好朋友们的离别是那么潇洒,甚至已经做了从此以后都不再见面的准备(努力看她的作品吧,很多地方都提及),可是荷西的离别却像鬼魅般纠缠她多年,无法脱离。

很令人羡慕的一对恋人,却让人无限唏嘘。

再介绍你三毛其它作品:《哭泣的骆驼》、《背影》(这本与《梦》同时期作品,很多看了让人情绪低落)、《万水千山走遍》、《高原的百合花》(《万》的续集,但三毛死后才出版)…如果你想更了解三毛的感情世界,那么看电影《滚滚红尘》吧…也看林青霞与秦汉。

harriet aka 晴 说...

~0.0~
我有仔细看哦.我知道哦.
但是可能就是爱情的恐怖吧.哈.请容我这么说.所以,那份爱,那么累,却那么爱.(已经没有别的形容词了.)
哭我好象看了.
但是其实不是每一本我都喜欢,我在图书馆都有翻前面的.有些无法吸引我.
但是我想我会努力去看.但是看了真的有累,她的书.

匿名 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

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東西!

匿名 说...

蔡智恆的我都買下暸,也看暸。
這次的暖暖不買暸,在書展的時候稍微翻開來看過,故事背景不能吸引我。

spArrOw 说...

曾经蛮喜欢蔡智恒的书,但现在已经不看了。三毛的书,我是不敢在公共场所读的。

雷門 说...

可以酱说,有了玲后,没了蔡。

harriet aka 晴 说...

左岸,嗯,幸好你没买.
麻雀,三毛是会让人失态的,呵.为什么不再看蔡,和我的原因一样?
RAYMOND,为什么呢?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撒哈拉沙漠,我特喜欢她在那里的生活故事。看了几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