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关于友谊

看蔡智恒的书.
看了一半.
其实学艺术和学科学的人并没有冲突,最后冲突的或协和的,是性格.
怎么不是呢?那天才这么说起.
我很欣赏朋友有才华,但是却不会因为这个有才华而把朋友放在心中的第一位.
我虽然不怎么有才华,我也不会因此而自卑.
朋友之间真的没有谁比较厉害的.如果老把一个人捧得高高的,然后把自己卑微地摆在下面,这种友谊,我真的觉得不会快乐.
而且,我真的需要安慰的时候,你的才华真的帮不了什么.
但是,这真的是我个人看法而已.(一定也有人不赞同.)
我想告诉你,我曾经因为朋友把朋友摆在高高的地位而让我这个朋友也倍感压力.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也是该被摆在下层的.
(虽然另一个朋友说,会不会因为自己也不够有信心所以才会有这种感觉啊?我想了又想,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只是因为听得多了看得多了仿佛也怀疑起本来的自己了.)
我欣赏朋友有才华,但是我绝对不会把他吹捧得特别接近神.
我会告诉你,我的某某朋友很会摄影很会弹琴很会跳舞,是因为我真的欣赏.
但是我更会告诉你,我的朋友很温柔很体贴很关心我,那是因为我把这个放在心中的最深处.
你是我的好朋友,因为我欣赏你的性格.不会因为别的.但是我不会把你高高得捧在天上,我也不会想要你捧我上天.(我虽然有时也会没信心,但是友谊里面,我并不会这样.)
要有健康的友谊,友谊才会茁壮.

8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才華跟友誼好像是完全不“laga”的兩件事?
我會因為那個人有才華而崇拜他。
但我想不想跟他成為好朋友又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那個人即是好朋友又有才華,我會引以為榮。
像妳說的那種把朋友捧得高高在上,
那我想他們的關係是偶像跟粉絲,
而不是朋友咯。
個人淺見而已。

harriet aka 晴 说...

MOMO,嗯,根本完全吾LAGA的.哈哈.
引以为荣和把他捧到高高,真的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友谊要常常平衡,才能细水长流.

Drechseln 说...

君子之交淡如水

harriet aka 晴 说...

DRE,我不是君子.哈哈哈哈哈.

匿名 说...

科學和藝術真的沒有衝突。 像米開朗基羅 這個全能手﹐ 甚至是愛因斯坦﹐ 都是古典樂的愛好者。 後者甚至還公開表演過小提琴。。

大家流行低調。 很多時候我們的好朋友在很多地方很多我們看不到的場合﹐ 會做很神的事情。 捧自己的的朋友其實也無妨。 如果沒有夸大或將其用來提昇自己的身 份﹐ 那個可以是很inspiring的。

看到好朋友很努力然後很厲害的在某方面﹐ 會為他/她感到高興然後要和別人分享那是很自然的吧。 只要是真誠的。

我們亞洲人有時甚麼人的鳥事都習慣放炮一下。 好像借此讓自己感到更酷。。。

harriet aka 晴 说...

老大,其实我如果有一个好朋友特别有才华,我当然会很骄傲.也会很高兴.更会向你说,他真的很厉害哦...
但是我想,我并不因此而NEGLECT了另外的朋友的感觉.
如果一个朋友总被捧到高高,然后你总把自己踩得低低,这种友谊好象不太健康.对我而言啦...
我会以好朋友的才华引以为荣,却不会觉得自己好差哦.
我要表达的是一种平衡,的关系.
而这种平衡是心里的.
就象我常跟很多朋友说我的一个女生朋友很厉害,什么球都难不倒她,我好欣赏她时,我是以她为骄傲.但是我的心里是健康的.
嗯.就是这种感觉.
而且我想说,好朋友,大概不是用才华来决定的...但是真的有人这样的.

匿名 说...

我並不是說教朋友一定要以才華為根據。 一切以心為憑。 在大馬﹐ 我們都是以賺多少錢為衡量標準。 對"大人"來講﹐ 才華是屁。 開進口車住大房子才是最讓人尊敬的。

又﹐ 我從來就不會完全貶低自己來 提昇朋友除非是做效果。。 而且物以類聚﹐ 甚麼樣的鳥就圍繞著甚麼樣的鳥巢。 我一個好朋友學歷好得嚇死人﹐ 但是她就算自Harvard MBA畢業後﹐ 還是人好到要死。 完全沒有出身名校的架子。

上天是公平的 (雖然可能會miss或delay)﹐ 有其長必有其短。。那些音樂很好的﹐﹐ 哈﹐ 搞不好連籃球甚麼顏色都不懂。。我絕對沒有影射 :P

harriet aka 晴 说...

老大,真的.一切凭心,就好.:)
而且,自己舒服就好.我这里也只是个人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