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今天,的小难过

今天和学生发生一些冲突,
因为没收电话的事我大发雷霆(事实上我并没有打算没收,只是上完课才给回他.)
他的恶劣态度使我突然感到很生气,
所以我似乎用了我所有的力气,很凶很大声地骂了他.
我不知道有多凶,但是我看见一个女生微张嘴巴,本来很嘈杂的全班安静下来,他也不敢再说什么.
老实说,声量之大,我自己也吓了一下.因为很久没骂人了.
我骂人会词穷的,所以总共只有几句(如果记忆没有错误,就是大概以下几句)
"你这是什么态度,
我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
你是不是有问题,
现在到底谁错!"
整节下来我没有再说话.只是抄白板.
然后觉得呼吸有些困难.
回到办公室,
晕眩持续了20分钟.(我怀疑我有高血压.哈.)
后来放学了找他来谈,他道歉了.
不知道为什么,再多事再累我也没有这种挫折感.在跟他谈时,鼻子有酸了一下.
我只是更深觉得,老师之所以累,就是这种,育人的工作.
我现在还是小难过.虽然我觉得是小事.
难过是因为骂了人吧.:)

16 条评论:

新怡 说...

沒事的。

chengsun 说...

都说是小难过了, 见过大风大浪的你, 这些算什么?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抱歉,我笑了一下,
做老师都是这样的吧。
如果你不在乎,就不会骂了。
不过收收气,别气坏身子~

匿名 说...

有时候压力太大,会有种大喊的力量。
小孩子不会记仇的,算了,到底也是他错。

Tze Yik 说...

辛苦你了!向全世界的老师致敬~

思斌 说...

爱之深,责之切,既然他也认错了,就不要放在心上 :)

匿名 说...

你的难过是我更难过...
因为我的工作好像就是要骂人才可以的那种。

我很多时候不想骂人,只好用比较严厉的口气和小朋友说话。骂了人,让自己很难过,尤其是使自己心跳脸红、气喘如牛,何苦?不过这似乎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只好多练习情绪管理,谁叫我们真的是“牛”(孺子牛)...

一起加油吧! *\^^/*

匿名 说...

就是这种挫败感让我下定决心不入教育界,在8年前。记得当时被气得骂破了喉咙,连相隔三个教室里的老师都听到我失控的骂人声。那一年的临教经历,我经历了各种感觉,很喜欢教书,老师同事也叫我去师训,但是,我知道我没那个能耐长期去应付这些负面情绪,纵使它也带来的满足感与欣慰使我一度很有信心的以为我可以。不过,那是很好的经历与体验,对我来说。现在的老师不好当啊!深深体会了解你的感受。

佩服与感谢尽责的教育工作者!

spArrOw 说...

刚进入这行,会有很多菱角,慢慢地,都会磨滑。几年前我也是这样的,但每每骂了孩子后自己心里很难受,情绪会很低落,也很讨厌自己那么疾言厉色地责备孩子。而且,这样的责备有时候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成效。
慢慢地,磨滑了,这两年比较少吼骂孩子了。也发觉,虽然没骂,我还是能传达自己要传达的讯息给他们。很快,你就会懂得。慢慢学。
如果真的要责骂孩子,中一中二的你可以在班上责备,但中三中四的就不要,你可以把他叫到课室外训导,给他在同学们面上留一些颜面,不然他的反弹可能会更大。

蓝月 说...

难过,是因为在意他们,是件好事。

可是,要告诉自己,不能让所有发生的事,都成为自我的心理负担。因为,很多时候,许多不是我们所能控制。

雷門 说...

杜拉克:"你让别人记得你什么?"

我觉得他这辈子都会记得你。

我就记得我在小四的一个音乐老师,他60多,已是退休了,但那时师资很缺,他来代课。

我之前上音乐课时,都是混水摸鱼,吹笛子更是乱吹!结果被他抓包,当场被他用笛子往我前额猛K了一下!

后来下一堂课,我会吹完整首曲子。

不懂林老师过得好吗?

匿名 说...

难过是因为痛彻心痱,呼吸困难是呼吸系统有问题,要保重. :)

老师最伟大.

harriet aka 晴 说...

RAYMOND,我真的不需要他记得的.哈哈.你是记仇还是记恩?
XIAOMEY.我会多保重的.会的.

雷門 说...

不懂事時,是記仇;
現在懂事,是感恩。

匿名 说...

晴,
我十分、非常、真的。。。了解你的心情和处境。不瞒你说,骂学生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也好,大人也好,都是形形色色的。有的对老师毕恭毕敬,有的好像少了条神经似的,老跟你作对。我也曾经揪着一个十多岁男生的衣领,pin him on the wall,问他想怎样。怎知,他的态度来个180度转变,低声下气地向我认错。后来,我发现,这孩子的爸在牢里服刑,母亲又早出晚归,使得这孩子没人看管,越来越好好胜,也越来越好坏。知道这件事之后,我决定和他搞好关系。最后,他成为我的得力助手。现在,他已在中学就读了。
我也常常没收学生的东西,记得的话,一两天后就还给他们,不记得了,就算了。Game Boy、手提电话、Play Cards等我也照样没收。他们也xyz#@*地在背后骂我,我才懒得理他们。我有权力那么做,况且我没滥用权力,是学校赋予我们这种权力的。因此,晴,不必觉得有挫折感。孩子不尊重你,不必跟他们客气。来学校,不只传授他们学术知识,同时也教导他们礼义廉耻。孺子可教的话,皆大欢喜;孺子不可教也,如果尽力了,也不必太责备自己。
看得开,用心过,有爱就可以了。

燕娴:)

harriet aka 晴 说...

燕娴,谢谢你。
满心感动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