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承蒙,厚爱--关于昨天的难过

因为10人的用心回应,所以促使我写下这一篇.
首先,先交待一下,昨天会写下关于小难过那一篇,只是抒发,只是分享,只记录。但是看见那么多人对这一篇写下的文字,我想除了给大家感受至深,也是出自对我的关心吧。所以, 谢谢大家。
先交待今天那个16岁男生的表现,他表现得和平常没有两样,也是老师前老师后的。不知道是昨天的解释起了作用,还是我那么幸运,遇到神经比较大条的学生?抑或,这是一个知错能改的小孩?(哈哈,最后一个比较是妄想,因为他今天还是一样吵。)
接下来,就比较闷咯,因为我想说一说自己的经历和看法吧。
首先,想对一些比较不了解我的背景的人说,我22岁大学毕业,就在马来西亚独立中学教了四年半的书,然后在新加坡语文学院教了一年,今年,踏进了新加坡的政府中学。所以,sparrow,我并不是新入行哦。不过,谢谢麻雀你的分享。
在教育界的时间不算短,虽然也不长。但是我一直以来都不是会破口大骂人的老师。我极少让同学在众人面前不好意思,不管你是什么年级。除非你让觉得你的态度极差,除非你让我失控。否则,我很少对着一个人大骂。这是我一直育人的方式。(所以,大家必须理解我为什么有难过了。)
我会骂人,那是对着整班。然而,那班,也是我很爱的,自己带的班。但是,这班,到现在,仍然是跟我感情不错的一班。
我的宗旨是,不想和同学交恶。(这未必是对的,其实有时我的开只眼闭只眼并不是老师该有的态度。)
所以,我适时也摆张严肃的脸。
但是,找平衡是不容易的。
我从前的学校也有不爱学习,调皮的孩子。但是我比较幸运,我不是自己做班主任的班一般都是好班,我自己的班因为亲近我,即使不爱学习在我的节也会“给我面子”,也怕我生气吧。
我也曾经在代课的时候被学生骂粗口只因为我叫他坐好测验要开始了。结果我走前去,扯着他的领子说:“你要打,我们出去打,你不要在这里闹事。”(当时也年轻得很,但今天我应该不会这样了吧。)结果也是一个神经大条的小孩,第二天老远就对我打招呼,甚至后来常来我的位子和我聊天。
我的棱角一直都不是很多。所以所谓磨平或不,并不真的存在。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性格而已.
当老师这回事,可以有很多种态度。就像你工作一样。有没有特别难,真的因人而异的。
我不是特别厉害的老师,也不是神圣的老师。我教人教了五年半,还是一直在挣扎,到底该不该干下去?但是,我仍一直在做。曾经有一段时间真的怀疑自己到底快不快乐?但是,也有一段时间我是觉得自己还蛮喜欢做老师的。当然,我不是那种高尚的人,我来新做老师,薪金是主要的原因。
但是,我必须说,老师获得的喜悦是别的工作没有的。这是真的。
然后,孩子都是一样的。
CORINNE,所以可以考虑哦。因为,这份工作真的是很有意义的。
没有适不适合这回事,只有适不适应这回事。这是我认为的。
说回昨天,我想可能那小孩也是不幸运吧。第一,这个中四最后一班的上课情况越来越差。第二,我的精神处于很累的状态。第三,他那种嚣张的态度。所以,我就吼了。
真正的难过,是因为骂了人。然后,放在心里。所以,蓝月真没错,不要把所有发生的事都变成心里负担。所以,思斌,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不肯原谅孩子。
所以,THOO2,我想你理解的。压力太大也是问题。
所以,新怡CHENGSUN,谢谢你们,真的没事。
所以,SAUJUN,老师不是全部都一样。真的不是的。
TZE YIK,如果全部的父母都和你一样尊重老师,我们的烦恼会更少。
所以,~0.0~,我们都要加油。
关于头昏那回事,可能你会觉得夸张,就象恩恩觉得,才骂四句就头晕?我只能说,不只头晕,还心跳很快。因为很气,因为很用力很大声。
所以,即使我的EQ不是太差,但是我的情绪管理真的还得学习。因为除了不想心情常被影响,也怕自己,暴毙。(大吉利是....)
还有,谢谢大家。

6 条评论:

chengsun 说...

加油啊, 有时间就多些休息吧.

匿名 说...

加油.
小小的挫折,等于激励。 :)

LeMontEA 说...

説真的,我不会鼓励別人当老師如果他不決定自己会不会一直喜歓教師這份工作。

harriet aka 晴 说...

CHENGSUN,我会的.
UNCLE5,是的.我会加油.
LEMON,喜欢还不够,要坚持呢.

spArrOw 说...

两个国家,虽然很近,却也很远。
一起努力!

harriet aka 晴 说...

SPARROW,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