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大家都一样重要

我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看过朵拉写的散文,内容是这样的.
题目好象是,比较痛的痛(大意).
她说,有一天,她的女儿去拔牙,回来的时候就一直嚷痛,一直闹脾气.
于是她就安慰女儿说,没关系,过了就不痛了.
结果女儿很气的说:"又不是你痛...我的痛是最痛的!!!"
结果她有很大的冲击.
朵拉女士说,女儿的事,让她有很大的启示...而且,她也常犯.人的通病,就是认为,自己的痛最痛;别人的痛不痛.
那时是我大二的时候,2001年. 一个自我主义爆膨的21岁.
故事一直在我心中盘旋,这些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
今天,我再次看到格格在老大哪里的留言.
"没有谁的烦恼比较重要."
再正确也不过了.
我相信,所有成熟的人都应该这么想的.
不要总以为,你懂什么呢?我跟你说你又不了解.我现在的痛苦你有尝试过吗?(其实,真正的朋友真的会设身处地地为你想,他们或许不能做什么,但是他们有试着去了解的.)
而且,也无须把自己的烦恼无限扩大的.有时,想的比实际情况严重.
但是,我们也常常因为这样想,陷入一种,我这样讲出来别人会不会以为我又怨天尤人啊?
(因为事实上,我们也真的是,说说而已.)
所以我觉得,选正确的朋友倾吐是很重要的.那么你就可以不用担心太多.(可能是我自己担心太多了.呵呵.)
而我相信,真正的朋友,就是你可以放心地倾吐.而他/她会适时地给你鼓励.
但是也象我说的,"所以大家的烦恼一样重要."
所以我们也不要总认为别人的烦恼算什么.因为于他,那就是烦恼.即使你不能认同,也不用去否定.
因为对他/她来说,那就是烦恼的事.
你的烦不烦的定义,和别人烦不烦的定义一样吗?
(严以待己,宽以待人.呵呵.也没有那么严重啦...应该是,善待自己的当儿也记得善待别人...)
-------------------
但是我真的认为,面对烦恼时,乐观或悲观,积极或消极,真的有差.
乐观的人想,嗯,倒霉一定回过去.
悲观的人想我怎么那么倒霉,几时才会过去.为什么障碍那么多.
积极的人想,嗯,勇往直前吧.
消极的人想,不如就让我(下删消极想法,避免不良示范.)
我当然希望大家都能乐观积极面对事情.
经过那么多年月,我终于还是认定自己是乐观积极的.
我面对烦恼时,通常想的,真的是,一定会过去,再慢也会过去.勇敢一点.快乐一点.
(虽然积极乐观已经不流行了.哈哈.但是我不追求流行的.)
-----------------------
我不是要宣扬什么大道理.
这种浅显的道理稍微有SENSE的人都懂.
只是或许生活忙碌你忘了或埋藏了它.
就加油吧.生活难免低潮,难免想大吼:"讲这样多做么.我现在就是烦"(哈,我有时也是这样)
但是当它过去,你的积极乐观,真的要恢复过来.最好就一直保持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笑笑.

5 条评论:

新怡 说...

妳,讓我放心的大吐特吐。
謝謝你。

secretgarden 说...

我喜歡這篇。因為現在的心情。謝謝你。

Drechseln 说...

我來看一個不愛LV的“男人”,^_^

匿名 说...

說真的, 大家說的都對, 無論是用哪種語言口氣來敘述, 人生都是一場場滿目瘡痍的戰役. 大家總會面對必須得孤身作戰的時刻. 所以我常在想, 那個造成人類往往能夠make the impossible happen, 每天咬緊牙根和神在拔河的就是--

堅持

harriet aka 晴 说...

新怡,不用谢,因为你也一样让我有同样感觉.
秘密,不用谢.我没有为你做什么,能够共鸣,是彼此的频率近吧:)要快乐哦.
DRECHSELN,哈哈.是我.欢迎到来.
浪很小,够力.没有战役那么恐怖啦.真的.但是无论坚持还是勇敢,都非常重要.:)你加油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