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有心

有一个班级真的是很让人失望。我对本来那个魔鬼班说:幸好你们的心还在,幸好你们还像人。
因为虽然他们本来是魔鬼班,但是现在,他们虽然不是超级用功,但是他们还会怕你生气,怕你不爽。
但是另一个中四班级,老实说,我已经死心了:(因为他们的心被冷漠包着了。 (我无法三言两语告诉大家那种感受,只是难受.)
昨天外甥坐在我旁边,我用脚碰碰她,说:坐好好,等下跌倒。因为语气有点重,因为之前她一直跳来跳去,我已经教训了她。她就马上反应:I GO AND TELL POPO YOU KICK ME.然后我妈说:我知道阿姨在做什么的。
然后她做回我旁边时,我告诉她,阿姨这么疼你,会踢你吗?
我看到了她安静了一下。
然后我再告诉她,YOU HAVE HEART,SHOUDNT TELL LIES.然后我指指她的心。
虽然四岁的她回答:HOW YOU KNOW?时,我突然觉得她还是个小孩,我干嘛呢?
但是瞬间,我告诉你,本来那张很倔强很不甘愿的脸马上暖化,而且,还露出有点腼腆有点不好意思的笑容。
我不知道她明白了什么。
但是,我真的觉得,她一定明白了什么。
因为后来我问她,DO YOU UNDERSTAND WHAT I MEAN.
她竟然点点头。
人,真的要有心。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心是不會無緣無故的就被冷漠包了起來~
但是啊,絕對能夠理解妳的心情。
畢竟老師也是人,也會感到灰心。
是不是可以先讓自己的心休息一下,
充電以後,再次出發?
不要放棄他們。
如果一班裡面有40個人,
妳能打開1個的心房,
我覺得就很值得了。不是嗎?

大人都太低估了小孩的理解能力~
小時候家庭教育好的話,
對孩子將來真的會有很大的幫助。
晴是好姨姨。^__^

harriet aka 晴 说...

KODO,我用了十种方法,掉了一次泪,忍住一次鼻酸.他们不是坏人,但是不懂得用心.大社会,小家庭.我,两个月,好象过了十年.真的,我做老师六年,第一次觉得,好难.放假了,看死了的心会不会复活.
好姨姨,但是有点宠.哈.

harriet aka 晴 说...

或许人家会觉得我这个老师不用心吧.有些事,无法真的解释.:)

匿名 说...

人家有沒有覺得妳這老師不用心我是不曉得,
但我相信,如果不在乎,就不會感到難過或失望。
如果只是把教書當成一種職業,
一個維持生活的管道,
那妳只要每天准時去上課就好。
學生怎樣都無所謂,
反正薪水還是一樣領的。

妳會為學生的事而煩惱,
就代表妳是對教育有熱誠的。
^______^
所以,不要被打敗!
不要忘了當初選擇這條路的原因!
加油加油!

harriet aka 晴 说...

MO,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吗?谢谢鼓励.让心有回跳的现象.:)

匿名 说...

現代的小孩子﹐在還沒體驗到生活與社會的現實前﹐就學會了大人的嘴臉。亂講話傷了人﹐因為不懂事﹔罵他﹐他不懂事﹐所以他沒有責任。父母能理解自己的小孩會不會亂講話很重要。跟小孩鬧﹐尷尬的﹐最後都是大人。所以我可以看(只是用眼睛和動作照顧)小孩﹐但不會想跟小孩玩。

總之﹐老師﹐辛苦了。

harriet aka 晴 说...

keen兄,你前面很严肃的话让我吓了一跳。哈哈。
一番言论是讲我的学生,还是讲我的外甥?
嗯,我会好好看管我的外甥,不要让她变成我现在的让人不喜欢的学生。呵呵。
无论如何,父母的管教很重要。身边的大人也很重要。
但是要跟小孩玩,并教他怎么玩。:)(我是说那些真正的小孩。否则他们的童年不是很悲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