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珍惜

其实我最近有在思考这个问题.关于死亡.
可能太累太盲目.(哈哈,又再抄袭....)
所谓的思考,当然不是讲我想做什么.
从前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害怕死亡的人.你说我怕死真的也不足为过.
我每次想到人要长大,然后老去,然后死亡.我就会非常非常恐惧.
尤其想到自己的父母.我就会很想哭.
然后每当好朋友家人乘搭飞机,我就会非常担心,然后一直在祈祷.(虽然明明车祸的发生率更高一些.)
有些人很豁达.但是不是我.所以我记得当有一群朋友跟我谈论这个问题时,我露出的恐惧让他们后来非常担心.(因为那时学生和姨丈同时去世.)他们觉得我不知道会不回因此而崩溃.
更夸张的是,我不太喜欢看头版新闻.因为什么天灾人祸都可以让我眉头深锁或红了眼眶.我记得1226海啸的新闻,那个星期,每一天看报章,每一天都流泪.因为我常常想,他身边的亲人一定很难受很痛苦.我真是那种超级无聊的.
但是后来,我慢慢接受了人生必经的过程.恐惧也因此减少.也没有那么悲天悯人了.
甚至有一段时期,曾经很鄙视自杀的人的我突然可以很明白为什么有一些人选择了断生命.那不是他们的选择,其实.因为陷入一种极度困扰的情绪时,他们已失去思考能力.
当然我也每次在想,如果今天世界末日了,我真的可以没有很多遗憾吗?
真的,我们就是非等到发生不能挽回的痛苦时,才想珍惜一切的.
(但是,真的什么叫珍惜呢.或许,珍惜也很笼统吧.只要自己心里觉得是舒服,应该就好了吧.)
(所以,我只有希望只有企求家人朋友自己平安健康...这是我每天晚上临睡前都祈祷的.)

10 条评论: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珍惜,就是用来说的。

匿名 说...

不要等失去才来珍惜,一切已太迟。

LeMontEA 说...

把握毎一分毎一秒,才是最実際的:)

匿名 说...

好久没上来,感觉上很遥远了。这是朋友分开后避不得已的吗?我们都说,看小菁写的都是我们没有共鸣的了,是生活上完全适应了,所以我们都应该为你高兴。但有些记忆就会退色了?请恕我的语无伦次,可能病了两三天,特别伤感。。。。祝福你。weihow

Tze Yik 说...

这世界上还有一种东西比死还可怕的,那就是








寂寞!

匿名 说...

有點錯愕。
在這一面我們實在是太相似了。
有些是我不太願意跟別人提起的小秘密,
妳卻坦然地寫出來了。
格格說得一點都沒錯,
還是晴最老實,
因為晴是老師。
哈哈哈哈哈哈。

匿名 说...

呵呵呵﹐難怪我今天會有慾望要上來這裡。 (原來是有人在喊著我的名字 ~^_^~ )

其實我們並不如想像中的脆弱。 很多時候哀泣只是某一面軟弱自我的情緒表現。 我相信我們還擁有更大的精神力量﹐來對身邊發生的事情做更深層的反應。 會感到無助﹐或許是因為我們想要去改變﹐卻覺得無能為力。 但這些都是很被動(消極)的氾濫情緒﹐因為我們並沒有為這些發生的事做出什麼正面的貢獻。

談到對父母的逐漸年老與健康狀況的擔憂﹐大家都得要面對﹐接受﹐與承擔。 但是我想﹐我們既然無法挽轉生老病死的人生定律﹐我們因此才更加要確定許多人性真善美的胸襟與德行能得到傳承。

譬如﹐我們的父母有許多令我們崇拜的精神與德行﹐我們要怎樣身體力行﹐再將它們加以傳揚?


唉﹐果然﹐妳這裡的課題是比較沉重的。 妳又是誠實老實的城市老師﹐我也只好突然長篇大論了起來。 晴老師﹐來改改我的作文吧。 呵 ^_^

匿名 说...

我覺得人生大概簡單來講就是像打網球. 那些身邊不斷上演的生離死別就像那些無可預知的界外球. 無論如何懊惱悔恨, 還是要繼續用力的為了下一分加油.

當然, 最後結果也只有兩個. 然而, 無論是哪個, 激動之後, 大家也還是安靜的離開...

harriet aka 晴 说...

少俊,是要及时说是吗?
勇,LEMON,是啊,但是有时我们不是也会忘了,要常珍惜常感恩吗?
豪,其实我写的东西并没有太大变化,是你的想法变了.我不否认时间会带走很多东西的.但是,记忆够美,真的就很好了.:)照顾自己.
TZE YIK,寂寞是很可悲啊,所以我们常要让心灵富足啊.
KODO,都说是两公婆咯.我是老师.
格格,先欢迎上来.再来,这种超越老师水准的文章,我怎么敢评分.其实你的想法真的是很积极的.所谓的泛滥情绪我想起来还蛮多的.所以近年来比较懂得付诸于行动了:)
浪,你要咩?最后一句讲得那样.真的啦,无论如何,大家都会走到那一步.但是我希望身边的人不是半途离席的,所以我企求大家平安.还有,积极积极真的还是一个人应该有的行为.哈哈.

harriet aka 晴 说...

格格,还有...其实,也许就是一直很多的忧虑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多珍惜吧.这是不好之中好的体现...哈哈...关于传承,或许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吧.:)我是这样想的.
哈哈,不要那么沉重嘛...笑一个:)